| Home | 最新文章 | 登入 | 申請網誌

joejoe's Blog.......

2005年11月23日

也談「變質教育」

分類: 隨心

拜讀了小仲Matxela 兩位的大作 -「變質教育」,也來湊湊興,想問問教育何以變質?因為教育本身跟以前你所見到的有所不同?以前你學畢氏定理,以前你學愚公移山,以前你學桃花源記跟現在學的有沒有區別?原來教育跟課文又有所不同,以前你就讀在你家附近的小學、中學,現在的政策也是盡量編排同一區的學生就讀同區,你住銅鑼灣的編你到長洲或天水圍,你或會可能覺得政府在捉弄你,如果能派你到直資的男拔萃,亞皆老街不會是問題,直資或是否津貼又不是問題了,你會覺得政府是肯定了你兒子的成績,以前的學校有官立、津貼、私立、現在還有直資。

什麼是直資?隨著社會進步,教育制度須朝多元化發展。故此在公營官津學校以外,政府亦為學生提供另一類選擇,由1991年起引進「直資學校」,政府對直資學校的資助形式,是以每名學生為單位,而直資學校必須憑其特色及提供優質教育,以吸引學生報讀。直資學校可以因應學生不同需要而自行設計課程,亦可選擇自行收生。由於政府給予「一筆過」撥款,學校在教師編制、人手安排及資源運用方面更具彈牲,以符合學校需要和家長期望。學校可收取學費籌集資源,提供額外設施或服務,但必須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獎/助學金,這也成就了那些所謂的名校了。

為什麼會有名校的產生?是因為名校教出來的學生質素特別高?是因為名校專收高質素的學生?兩種都不是,名校的家長大多數是有識之士,對兒女的教育非常關心,甚至過分熱心。惟恐兒女得不到驕人成績,又嫌學校的程度太淺,進度太慢,不惜請來名補習老師,教導兒女較高程度的數學題和英文課。老師縱然不用心,學生的程度也比一般學校高出逾倍。那根本就是學生一早就超出了一般的標準,而且對於學習能力強和自我形象高的同學來說,名校的讀書風氣又確實起了剌激作用。他們的語文能力,不論在閱讀、書寫或語言方面,都明顯地較一般學校強,這有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和學習其他學科。

好了要入讀名校了,根據派位原則,統一派位就會被派到所屬的學校網,如果家長心儀的學校不屬於學校網範圍,就要在一開始時選擇自行分配派位,自行分配學位時那些學校又會因應學生的分數多寡來收生,做家長的就要爭取以較高分數去跟其他人競爭,就如 Matxela 所述要扭盡六壬了,你起初不信天主教的,但為了五分就無啦啦去信,文中亦有提及多元化興趣班,將兒子訓練使成為入水能游、出水能跳的文武雙全未來戰士,是將來要就讀的那所學校迫你的嗎?其實是教育變了質,還是家長變了質?

香港的教育制度一向為人所垢病,但如果連家長都以這種心態去看孩子的將來,怎不嘆句可悲?

Trackback 路徑 http://joejoe.mocasting.com/main/wp-trackback.php/22082

  1. 我一直講變質的...是家長

    你個仔都入到"名校"丫~哈哈

    小仲 — 2005年11月23日 11:53 下午

  2. 現時的直資小學並不列入小一派位機制,由學校全權自行選生;而統一派位甲部是供家長非計分下選擇跨區小學...

    作為家長的當然可以撇脫地不隨波逐流,邊個唔想簡簡單單....

    Matxela — 2005年11月24日 12:18 上午

  3. 你地都講得好有道理,香港的家長實在太緊張,不過亦可能係個環境造成的,或者咁講,香港人很多時都係一窩蜂的盲目追求大多數人都做的事,見個個家長都咁為子女「著想」,所以咪一窩蜂咁「2仔底」囉!慌死蝕底嘛! =D

    趣兒 — 2005年11月24日 12:20 上午

  4. re: 小仲 - 我都冇搞咩o架..佢自己鐘意就揀左你的母校係第一志願了..
    re: Matxela - 談教育...談埋中學而已...想簡簡單單就咩都唔使做,但如果自己都驚蝕底o既,咁係教育問題定家長問題?唔揀果間冇書讀?都已經入水能游出水能跳了,要愁?
    re: 趣兒 - 你直情係一語道破添啦,一方面話香港教育制度唔公平,一方面就出盡八寶你爭我奪後補皇帝位。

    joejoe — 2005年11月24日 1:08 上午

  5. 我讀的中學是名校,但並不是出盡法寶地去入,而我讀得一點也不開心,現在也不見得比人叻。何苦呢?如果可以自己選校,相信我會選第二間囉。

    小O — 2005年11月24日 10:55 上午

  6. 我自己既中學都係名校, 情況就同小o一樣, 無搞咩手腳, 所讀小學亦唔出名. 但我自己就覺得讀名校真係會比一般學生有優勝之處. 就本人而言, 姑勿論成績上既差別, 係名校的學生往往會有一種氣質, 女既會斯文大方得體, 男既亦有紳士風度. 呢D都係一般學校學唔到既野. 我自己係中學時期學既table manner, 淑女氣質等亦覺終生受用呀~~

    Vicky — 2005年11月24日 11:20 上午

  7. Re: Vicky 斯文大方得體?淑女氣質?我真係唔覺我有囉,我一樣會在街邊篤魚蛋架,我現在有些同學不可以這樣做,只因他們的職業是教書,唔可以比學生見到架麻。但說到在成績上有分別,這點我也認同,當你身邊的人好叻,基於唔衰得的心態,點都會勤力少少,但非名校一樣有叻學生架喎。

    小O — 2005年11月24日 12:49 下午

  8. 名校好呀,起碼在我的年代,那本(對,一本本的)精美的學生証,對追女仔提供了極大方便~ (校服都好夠照 - 丫,仲要多謝Yes!雜誌社長師兄長期為母校打造高級形像!)

    Kli — 2005年11月25日 9:46 上午

  9. 原來HK也是這樣阿…在台灣也是看學校啊!!

    Ryo — 2005年11月25日 2:15 下午

  10. To: Kli 為什麼學生証要一本那麼厚?

    小O — 2005年11月25日 2:39 下午

  11. 小O:因為要突顯專貴地位 XD 仲要燙金呢!

    Kli — 2005年11月25日 2:59 下午

  12. 我以前的小學都係讀政府學校 (我父母唔係高教育水平的人,媽媽F7..爸爸就差D添,所以我媽媽覺得間間學校都一樣,沒所謂的.).政府學校D人都幾雜架同懶..我考試前一日先溫習都考到頭幾名 ~_~. 幸好我小五以後有機會出國讀書...

    到了外國我就發現,就算係同年幾剛剛到外國的小朋友的英文水平都差好遠...有D英文完全唔識..有D英文好好...
    好在我自少都有同工人講英文 ja.. 所以都溝通到..聽得明..

    學校& 家庭背景對學生都好有影響...

    KitKat — 2005年11月25日 5:39 下午

  13. 見各位討論得如此過癮,路過的我也湊湊熱鬧。

    觀乎香港教育制度,除了鬧家長們邊鬧邊又參與無能制度的強化外,我想有兩點是重要的。

    1. 香港政府奉行小政府政策,其實自52年石硤尾大火後至67暴動,香港政府插手的地方,是鋪天蓋地的。現在講小政府是經濟方面,因為大商家們需要營運自由,政府要睇他們那台戲,所以才常以「小」自局,實情是香港政府成日手多多,港英殖民年代如是,回歸後的今天更變本加厲。教育是一個無孔不入的一環。家長們,有時雖然抵鬧,但也無可奈何,原因在此。

    2. 至於名校效應,局內人自有不同的體會。我認為好與不好的影響都有,畢竟名校不是鐵版一塊,裏面有不同的人,有不同的背景。但打從直資出現,名校因受不了教統局凡事要管、諸事八卦的態度,所以為保名節,紛紛走上直資路。我想,直資也是一班上流人士為保他們優良傳統高格調而力主的產物。試問大家都是同一水塘生活,那還有貴價的魚可賣嗎?如此卓越的追求,雖然媚俗,但總仍保存了丁點人的自發能力,力爭上游。

    最後,我不是懷緬過去,但以往沒有管得那麼嚴的教育署,的確氣氛較好,你只要努力,有料,入心水學校機會較大。現在,就是提供補貼資助,試問窮家庭,要躋身名校裏,談何容易?以前一班裏可能有三分一是上流人士、三分一是來自小康、三分一是基層,但相處上還算是不會過份傾斜,但現在,要入名校,家長們擔心和計算的不單是子女的能力,還有自己的家底。勉強入讀,子女真的好過?我想未必。一班裏基層者三四個,其餘的都是中上產,社交會即時產生問題。這天甲同學說要練水,乙同學讀放假到歐洲小島,生活密密的,而我呢?在家看台慶吧!

    Dasein — 2005年11月26日 8:34 上午

  14. 現在的教育跟以前比較起來,說實話,差了很多,只差還沒到誤人子弟的那一步了...這是我個人覺得

    虛擬辦公室 — 2008年01月25日 11:41 上午

| 1

 


nice! (0)


回應

電郵地址不會被顯示

:  (必須填寫)

:  (必須填寫)

:  

:  
(必須填寫)

:  authimage

| 1


Rubric theme by Hadley Wickham.
Syndicate entries using RSS and Comments (RSS). This theme contains valid XHTML and CSS.
Constructed by Opensource/GPL software and technologies, heavily engineered.